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數數

小開心,比起同年紀的小男生,是個乖巧又聽話的小孩。我發現,他通常很會看大人的臉色,但,這不是全然的好事,我不希望他承受這樣的壓抑。
所以,通常我們都不會對他大聲說話,畢竟,也很少有機會可以對他兇。

這晚,我和兩個小孩躺在床上,睡前在聊著天。
小吉利數起了數來,重複著1..2..3..5..6..7...
怎麼數都少了4!

我跟小開心說,"你數一次正確的給北鼻聽"
小開心:"1..2..3..5..3.."
我聽到他數得零零落落的,相信他是退步了。
開始緊張的要他再認真數一次,這一次,他又是"1..2..3..5..3.."

我有點生氣的,把背轉向他,嚴肅的說"你明天早上再數給我聽好了!"
小開心沒有說話了幾分鐘,然後,小聲的冒出一句 "媽媽,sorry~"。

我沒有說話。
過了一會兒,他在我背後溫柔的說,"媽媽,你不覺得每次都數123456789,很無聊嗎?"

天啊,我真的立刻覺得好羞愧啊!
我是在氣甚麼,在急甚麼?又,對小孩的信心到哪去?

這一次,我錯了。
抱著他說,"媽媽也覺得這樣很有趣,sorry,小開心~"。

2 則留言:

皮 提到...

我家妤數數字,eight她一直堅持是H, 還不准糾正!所以大家一起來欣賞小孩的創意吧!有自己一套故事的!

mice and tigers 提到...

小孩是很有創意,有時也很固執!
你知道小開心到現在仍無法克服障礙到馬桶上大大,所以,一天需要浪費一片尿布,就是在要大大的時候穿上,我總是循循善誘的要騙他做上馬桶,就是沒辦法。現在,我乾脆放棄,告訴他說,"等你準備好了再坐上去"。他每天都說明天!我這樣是不是太不嚴格了啊?!但逼迫只會讓他在那裡大哭呀?
皮老師,請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