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血淚史,part 2

小開心真的是中耳炎而引起的高燒嗎?
我在打聽之下,請一名小兒科醫師朋友介紹這附近的醫生,於是,我在隔天一早就奔向第二個醫生求證。
這個猶疑,來自於我不愛在不需要的時刻給小孩用抗生素。

求證之後,證明第一個醫生是誤診了!
沒有中耳炎!

我不敢在這發燒40多度的情況下,再繼續試醫生的能力了。隔天,拖著不舒服的小開心,我們決定回家找許醫師。
許醫師確認沒有中耳炎,因此只專心醫治結膜炎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的問題。

發展到這裡,我們看過了..
一個告訴我們小吉利的眼疾是因為過敏而引起的眼科庸醫。
一個在地人推薦厲害 但是給予過量類固醇的眼醫(雖然小吉利被他醫好了,但W顯然的在向他求診兩次之後,才發現用藥不對,導致惡化)
一個本地生意很好的小兒科,但誤診小開心是中耳炎,而給予抗生素服用的庸醫。(不過還好我沒有讓小開心吞下那抗生素)
一個確認小開心並沒有中耳炎的女醫生,是我的小兒科醫生朋友的朋友。
那麼,也就是說,我們看的醫生都是生意很不錯的"名醫",但是,庸醫的比例卻是四分之三!

這樣的比例,嚇不嚇人!?恐不恐怖?!
所以,大街上到處都是的各科的診所,讓我們在寶島看病非常的方便,但是,卻非常的容易服用到錯誤的藥品。
有時候,幸運的話,可以減輕病痛,但倒楣的時候,吃下去的可能比毒還要毒!

不要說我太極端,但是,從我懂事以來,我就只看"好學校"的醫生。再說的仔細一點,如果我可以選擇的話,我只看"台大"畢業的醫生。
剛剛搬來這個城市,遍尋不著這樣的背景,只好請身邊的人直接介紹,但還是誤闖了!

在經歷過四分之三庸醫的不愉快和不信任之後,W痛定思痛,他雖然眼睛疼痛,但他拒絕再踏入任何眼科診所,他自己說,網路上說只要病毒跑完了全程,應該可以自己痊癒的。我,雖然認為這有點任性,但我也無法強迫他去就醫。只堅持要他隨時冰敷,至少可以減輕眼皮上紅腫的不適感。很顯然的,W用米國的方法再對抗這次本土頑強的病毒。

小開心,在這個同時,已經使用許醫師的用藥而除掉了感冒的症狀,眼睛也已經看到了右眼的眼白部份,唯獨左眼仍是紅腫。

我們家的氣氛變得很詭異,因為W的不舒服和無法上班而變得呈現很低的氣壓。
他不點藥,過了兩三天之後。突然的,眼睛變得極度的畏光。中午,他無法從房間出來餐廳吃飯,因為在拉上窗簾之後,他仍然無法睜開眼睛。晚間,我們不能點燈,因為他連像電腦螢幕的亮光都無法接受。

慌了!我們急著要找在這裡真正好的眼科醫生。沒想到,這時候是阿英推薦了一位連在南部都聽過大名的台大醫學院講師和主治醫師。
W願意了!

我們一車子患有眼疾的人,一同前往。
W到了診所後,眼睛仍無法打開,醫生在他的眼睛裡點入了止痛劑,才免強能用手幫他撥出一條小縫來檢查。
這位眼科醫生,專業的態度,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他仔細的檢查,細心的解說,這,是前兩個眼醫都沒有的照顧。
他這麼說,"是結膜炎,而因為每個人對病毒的反應不同,所以,在我們其他人都有得到緩解時,唯獨W持續的惡化,並且,現在已經從結膜炎,併發了角膜炎(角膜病變),角膜上已經出現了幾個小洞,才導致嚴重的畏光,這樣的病情,在治療的過程中,會變得複雜,大約還要拖延個ㄧ到兩個星期。而先前流出血淚,反而就只是因為發炎,導致結膜上的血管爆裂。而目前這些角膜上的小洞,在復原之後,可能會產生結痂。"

幸運的是,"得過了就不會再得回來了"
而W對這個病毒產生這麼大的反應,我問"是不是因為W從小就離開台灣,因此沒有這類型的抗體"
醫生說,"這也是有可能的!"

學到的相關知識是:
結膜炎可分為細菌性、病毒性、過敏性結膜炎。
細菌性急性結膜炎會有紅眼、刺痛、燒灼感、分泌物較黏稠等症狀,若引起角膜病變會伴有畏光現象。最常見者為葡萄球菌和鏈球菌引起,一般用簡單的抗生素即可治癒。

病毒性急性結膜炎主要是流行性角結膜炎,常由腺病毒引起,一般症狀是急性發作之紅眼、流淚、分泌物增加和畏光現象,並有眼皮腫和耳前淋巴腺腫大,嚴重時會有結膜下出血和偽膜出現。治療方式以抗發炎眼藥水來減輕不舒服症狀,一般病程約一至兩星期。
但有些病患會有角膜混濁和異物感或畏光等症狀,這些混濁有時會持續幾個月或一兩年才消失。

過敏性結膜炎則因接觸到過敏原引起,如花粉、毛髮、纖毛和塵土等,或者病人本有過敏體質如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為流淚、癢、結膜紅腫,分泌物較清澈。一般可見到結膜紅腫,甚至眼皮也會水腫,但角膜並不受波及。治療方法可用巨細胞安定劑 Intal 等,比較厲害時可考慮使用短暫類固醇改善急性不適。春季性和異位性角結膜炎則有較厲害表現,可能產生角膜糜爛或結痂等,而造成畏光和影響視力。一般需用到類固醇才能控制,但須小心使用,注意是否因此導致青光眼產生。

我祈禱,希望我在寫下"血淚史,part 3"時,是全家人都已經康復了。

這整個星期,加上連續的四天假期,眼睜睜的,我們只好哀怨的向原本訂好的海灘飯店道無緣,現在,仍在哀戚的養病中...好累啊!

5 則留言:

pession Chao 提到...

一定很不舒服吧!
很不忍、不捨!
復原後;
仍舊要好好保養靈魂之窗。
我誠心祝願著你們否極泰來~~~~

皮 提到...

上次看一篇文章,說一個醫生看診誤診率高達50%,所以專業和經驗很重要!到是妳家W這麼嚴重,出乎意料呀!加油,希望part3時真的全家康復,重見光明了!

@ numero 8278 提到...

pession,謝謝你的祝福,現在似乎漸漸的往康復之路邁進了,我也比較擔心W在復原後的後遺症,這陣子真的需要很小心很小心。
他說,以前都不之到眼睛這麼重要...

皮,50%也太高了,那我應該也可以來擺個攤看診,用常識來判斷都可能可以有50%的準確度。
哀,醫生很偉大,但是蒙古大夫真的很恐怖。

Jenniflower 提到...

好可怕喔!祝你們都早日完全康復。

我在懷樂樂時眼角膜破了一個洞,那時一直看到浮動的黑影和像照相機閃光燈的東西。醫生當天就做了雷射手術補洞,以防視網膜剝離。最近每天大概是用電腦過久,又有浮動的黑影症狀,醫生還在follow-up.

你們大家加油喔!

mice and tigers 提到...

jennifer,我懷孕的時候也有一樣的症狀,現在在強光下有時也有黑點,應該就是飛蚊症吧。這樣說起來,說不定我也應該要去檢查一下耶,高度近視的後遺症,我猜。

現在才知道能看得清楚是多麼珍貴的一件事啊!

謝謝你,他們都在康復當中了。W也好很多了,要不然他可能會立刻想搬回去美國。他身上用來對付台灣病毒的抗體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