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手下留情,老師!

在美術課,我拿著小開心上好底色的木頭盒到教室前面用吹風機吹乾,朋友見到我手裡的半成品,好意的告訴我"底色沒有塗勻耶,怎麼不請老師幫忙改一下?",我謝了她,但說了,想要小開心的作品就是小開心的手法,不需要均勻。

美術課,是我們母子三人每個星期最期待的課,老師很活潑有活力,小開心在這裡得到很大的快樂。有一天晚上,他跟W說"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喜歡畫畫"!
我在房門外,聽得好欣慰,他是找到自己的喜好了,我猜。

對於美術,他很有自己的主見,絕對絕對不讓別人插手。有一回,我真的手很癢,拿起畫筆想要動一下他的畫作,他卻生氣的大叫"我要自己!!"讓我在眾人面前很尷尬。後來我知道了,也開始享受清閒,每次的美術課我就坐在旁邊觀看一切,有一種小孩子長大了的感覺。但這種獨立,似乎僅只於美術課,大多的時候他還是有點依賴和黏人。

有一回,我們在K的公寓,他們兩個小孩開始在K的帽子堆裡東翻西找,最後,小開心選了一頂帽子戴上,而選的顏色,真的是當中唯一一頂適合他當天穿著的款。或許,他真的有美術天分,我這樣認為。

有一次作了上面這個作品,老師走到他身邊,很熱心的放上了一尾捏好的小紅魚。我看到這個動作,有嚇了一跳!小紅魚很可愛,但就是太完美。

這個面紙盒,就是底色不均勻,兔子的耳朵也不在位子上,但就是粗糙得相當可愛。我說,小開心的品味很特別,當別的三歲小孩都放上了小白兔或粉紅兔時,他也堅持著黑色!
上了幾堂課之後,老師知道了我們家的需求,"我們不要完美的作品",於是乎,老師就從來不在小開心的作品上動手了,我認為這樣很貼心!

上一次,老師說了一個花園的故事,並且示範了一朵大大的花,很多小朋友的作品都很漂亮很完美,就是一朵又大有美麗的花朵。但是,小開心沒有畫出這樣的一朵花。

小開心即使拿著畫筆,把身體弄得很髒,也堅持自己的品味。

得到的作品,我好喜歡!

教室裡,他的作品很不標準,但我是真心的喜歡這樣的感覺。

老師和媽媽的手下留情,可以給小朋友們有自己的想像空間和美學品味。
不要這麼完美,希望對小開心愛好美術是有幫助的~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才是有創意 如果要很逼真 建議你送給他一台照相機

pession Chao 提到...

第二張照片 開心很有概念 還有留白ㄟ

mice and tigers 提到...

說的是啊,匿名:)

pession,他現在應該還沒有"塗滿"的觀念,所以,留白就成了湊巧的美麗。

皮 提到...

先幫我要一下小開心的簽名,皮阿姨下半輩子靠那張簽名養了!

Clare 提到...

agree with you. I love his painting too.

rebecca 提到...

我想按100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