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同理心

我們在米國生活時,總是配備著一份雄心壯志,說,不管到哪裡遊山玩水,一定都帶著開心吉利。那時,當我看到有些兩個小孩的阿母照片裡總是只有一個小孩時,我必定為那個放在家裡的小的打抱不平。能帶一個出門,就應該可以帶兩個吧!!別偏心了!




當我真正的開始體會到在台灣帶小孩出門的不便時,我便想要親自寫信給那些被我誤會了的捧由了。
剛開始,我們也是盡量的把小吉利也帶在身邊,但,每每總是在騎樓底下走著走著便傻眼了。有時候,平坦的騎樓突然塞滿摩托車,有時候,要突然下兩三個階梯,有時候,要閃躲攤販。有時候,給嬰兒推車走的路就這樣沒了!

也就是,台灣的無障礙空間做得真是糟糕透了。
民雄的火車站,是個漂亮的綠建築,也具有非常完善的無障礙空間設置。我們經常高興的推著推車前去搭區間車往返嘉義,但是,就像小老鼠一樣,有上得去卻下不來的窘境。民雄的無障礙空間很便民,但是若是要在嘉義站下車,嘉義的火車站走得是又高又陡的階梯,因此,若是推車或輪椅一到了嘉義站,便困在裡頭無法出去了。無障礙空間只在幾個新的火車站實行了,也等於沒有實行,因為輪椅仍然無法在寶島暢行!

每一次,我心裡總是想著那些坐在輪椅上的人兒,在台灣一定成天被關在家裡吧!?哪兒也去不了,沒有人想到他們。這比起在米國時,任何一個地方都是無障礙的空間,任何一個地方都方便每一個在土地上生活的人兒。或許,台灣人應該要從每一個地方關心照顧每一個族群的人,基本的,人們才能學會尊重每一種不同生活型態的人啊!

我們在仁義潭畔,這是個在嘉義許多人都會前往的散步景點,有關單位在入口處設立了柵欄,禁止機車進入,但,這一圍,不也把輪椅和嬰兒推車給圍在外面了嗎??
這些辦事的人,難道家裡都沒有老人小孩??!!
小孩可以不方便點,抱起來,然後把推車舉起來,然後翻過去,然後再把小孩放下來,擾民就算了!
但輪椅的捧由怎麼辦??!!
From Partager+仁義潭

這些不方便,讓我覺得既氣餒又無奈,何時,我們才能進步!?

4 則留言:

皮 提到...

一萬個讚~~~ 你終於知道我的苦衷了(淚奔~~~~)

rebecca 提到...

這位媽媽~
我知道您的辛苦
照片的用意是要來加強舉證~
您的不便
是吧!
這樣
對自己的良心和小吉利
也總算有ㄌ交代啦~
也好
等到您兩老啦

不反對

選擇
要不要
用輪椅
推您出去吧~
不然
爸爸比較配合~帶出場
媽媽天生愛吵~
留在家!哈~輕鬆一下~

@numero 8278 提到...

我會認真服用維骨力!
蹲下去 還爬得起來
輪椅 我希望用不到啦

不過 經過你提醒
我應該要拍個一系列如何犧牲奉像
時時提醒那兩仙!

rebecca 提到...

存檔記錄?
恐怕有需要ㄟ
快~
我知道那裡維骨力有在特價ㄌ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