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京都大阪,第五日。

有些人的欲望很明確。
好比,W一心一意的想要吃到味道好,並且熱的食物;建築人K想要看些有設計感的東西,但又不希望太累;藝術人小容,想要踏遍全世界的美術館。
而團員中沒有點到名的,都算是隨和!

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就是我安排行程的準則了。

位於大阪市區的國立國際美術館(The National Museum of Art , Osaka)是國家級美術館,以當代藝術館展示為主,建築由美國建築師Cesar Pelli所設計,他的作品大都是摩天大樓,如香港的國際金融大廈及吉隆坡的雙子星塔等。然而這幢建築卻不像他其它摩天大樓的作品,他並沒有向世界高聳的天際線向上發展,相反的,由於美術館基地周邊已有許多重要的政府機構大樓環繞,所以他便逆向的,將整幢建築往地面下發展,用鋼骨與玻璃的材料,強化入口的造型,免去了讓這個區域局促的空間感。

我剛剛說過了,我們這一群人其實只要遵循著各取所需的理念,就很容易相處愉快。
當我們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在大阪城坐船之後,來到美術館裡已經只剩下一個小時的參觀時間了。阿英和小容立刻的丟下他們平日疼愛的孫子們,兩個人像是搶頭香一般的火速往裡面衝。而其他不愛美術的人,竟然像三天沒喝水般的,就在舒服的空間裡喝著香甜的礦泉水。好沒氣質啊!


在這個期間,幸運的遇上了草間彌生的展覽。
因此週邊都放上了大師的點點藝術相關作品。




我找過一篇關於他的報導:
Yayoi Kusama——戰後從亞洲崛起的極富影響的藝術家。她的藝術實踐非常廣泛:繪畫、拼貼畫、雕塑、表演、電影、裝置、小説、詩歌和音樂。她十歲患病導致幻聽幻視。她認為網狀結構象徵富有生機的生命本質。她是日本最偉大的當代藝術家之一。

草間彌生---這個名字聽起來相當古典和優雅,但是任何看到其作品的人都會得到截然不同的感受----無窮無盡的圓點和條紋,艷麗的花朵重疊成海洋,混淆了真實空間的存在,只有陣陣眩暈和不知身處何處的迷惑。重復性的圓點對於草間彌生與其被當作她與世界溝通的途徑,不如説是一種治療。

1929年生於日本本土的草間是一個孤獨的孩子,在幼年時代她就對現實生活視域中的圓點充滿興趣。鏡子,圓點花紋,生物觸角和尖端都是草間彌生後來作品中重復出現的母題,她對斑點的迷戀源自幼年患有神經性視聽障礙,這場疾病使她看到的世界仿佛隔著一層斑點狀的網。於是她開始畫這些斑點,它們像是細胞,種族,分子,那些生命最基本的元素,草間彌生把它們看成是來自宇宙的和自然的信號。“地球也不過只是百萬個圓點中的一個。”她用它們來改變固有的形式感,在事物之間刻意地製造連續性,來營造一種無限延伸的空間,置身其中的觀眾無法確定真實世界與幻境之間的邊界。

同時,在蔡康永的部落格裡,我也曾看到他引錄了這麼一些句子:
草間彌生曾經表示:
“如果不是爲了藝術,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

在長期被認為是精神異常的放逐者之後,
草間彌生現在被視為日本現存最偉大的藝術家。


旅行,是放鬆,是學習,更是凝聚愛的一個途徑。
這一次,是我記憶裡的一頁美麗。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一次要滿足三種需求很難呀!我們下次一起去,W和徐嘉宏一起行動,我可以和姑姑凱鈞看美術館,徐是一個完全不想看美術館的人呀!

Unknown 提到...

我在西班牙看高地也看到讓徐發瘋,哈哈...

mice and tigers 提到...

好啊好啊 但 等你北鼻一出生 你就變成最沒有行動力的人了呀! 那時候 看著你忙 我應該會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徐不看美術館?那他愛逛街?!!

店長-牽牛花 (morning glory) 提到...

隔太久一次po那麼多消化不良耶!
不過全家出遊感覺真好^_^

mice and tigers 提到...

啊你不是跟我說要上床了??怎麼還來!?

Unknown 提到...

他只愛吃和看風景,我逛街的時候他就在店門口拿ipad打zombie city

mice and tigers 提到...

fIONA,他真是個好男人!請珍惜稀有品種:)

Jenniflower 提到...

我也想去日本~

匿名 提到...

下次回臺灣時,㨈些時間去一趟,不過這事說來簡單,要實現卻不易,一耒時間,再來金錢都要配合。要不是我們回來住,真不知何時去。

Joann